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

人為災難-菲律賓垃圾山

菲律賓垃圾山-『Smoky Mountain』


發掘之層面與重大影響:
看到這座高大的垃圾山,真的很難想像它和“天堂”能連在一起。在那兒生活的人,大部份是低收入家庭,他們只能依靠收集垃圾,來賺取生活所需。即使經歷倒塌傷亡事件後,仍有很多人留在這片“鬼地方”。他們願意留下來,並不是不知垃圾山的危險,而是錢對他們的生活是很重要,不能只為危險便輕易放棄,讓人聽起來是多麼痛苦與無奈。也讓我們發掘到:
一、社會極度貧富不均的情況下,形成"有人勤丟垃圾,卻也有人勤撿垃圾"
的諷刺現象
二、菲律賓當地對於垃圾掩埋問題的處理不力,結果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垃圾
山,而這超級垃圾堆帶來的嚴重後果,甚至是多人因而喪生,竟必須由
住在當地的貧戶概括承受。
事實上,令人最擔心的是產生的影響;工作環境相當惡劣,拾荒者工作時容易發生意外,加上長年處於垃圾場,亦增加罹患肺結核的風險。而且對下一代的培育,帶來不少負面的影響。

解決之道:
我覺得菲律賓政府在這方面實有不足之處,導致在後來的垃圾山倒塌事件發生之後,才補救式的派員管理。其實當政府機關決定垃圾要在Payatas地區倒棄時,就應當配合相關的配套措施。其或不然!政府應在大量的人民從鄉下移往馬尼拉尋求工作機會之際,因找不到工作而打算前往垃圾山靠著微薄收入維生之時,意識到如此龐大的人民居住於垃圾山附近,所可能發生的潛在危險。
假如菲律賓政府提出一些政策,定能改善當地的情況,如:提供居民最低收入援助或職場培訓,讓他們學習其他的技能,有足夠的能力去尋找新工作;另一方面應打擊無良僱主,很多僱主只為規避法規,與工人簽訂六個月的契約。改善相關法例,使居民得到一份固定工作,賺取穩定的收入。這樣,當地居民便有能力離開垃圾山,不讓悲劇重演。

以紀錄片為例來探討-悲憐上帝的孩子:
菲律賓的垃圾山,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山,很多家庭無能力的人都以撿垃圾為生,甚至搬遷至垃圾山腳下居住,上帝的孩子是由日本一位導演拍攝,主要記錄垃圾山附近的居民生活習態,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已五歲的孩子,腦袋西瓜般大,只能躺在地上,無法行走,那蒼老憂鬱肺結核的文盲爸爸在一旁無助。機械化地替他甩動一條毛巾,但大群蒼蠅仍不斷停在他的頭上,不曉得是怎樣。自己似乎已習慣,只是好奇地睜著圓眼睛努力想看鏡頭,躺著看自己腳對面的人,因頭動不了所以眼珠轉動弧度非常大,他移動的方式是:以上背部及屁股為支撐點,仰躺著左右大幅扭動前進,就像一隻蟲。這個小孩給我的感覺從頭到尾就像一隻蟲。有人問他聖誕節許了什麼願望,他以五歲的天真口氣囁嚅的說:希望可以好起來、想要走路、想要上學、想要在學校裡學寫字。
看完影片後讓我不段的反省自己,我有健全的身體,健康的家庭,我能為這個社會做什麼?由於政治環境的因素,造就了他這樣的人生,我生長在這安逸社會,是不是更應該知福,惜福,在造福呢?

感觸:
其實在上課的時候,我就對老師對垃圾山悲劇的描繪感到難過,我無法理解在接近我們這麼近的地方,居然有人會因為垃圾倒塌而死亡。下課後,當組員們在討論這禮拜小組作業時,惠瓊便告訴我們有關垃圾山的整個詳細故事。聽完之後,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,嘴裡只能吐出「天啊……」這兩個類似嘆息的聲音。過度的貧窮,使得那些貧民只能以撿拾垃圾維生,甚至把這樣的垃圾山當成寶礦,這樣的情形讓我不捨也讓我痛心。

結論:
其實,堆疊一座座的垃圾山固然是對環境造成傷害,但是對於一個開發中國家實在無可避免。重點是菲律賓政府應該要把傷害降到最低,可是卻也沒想到不僅對大自然造成傷害。也因著政府的粗心,未配合相關的措施,導致這樣不幸的事情發生,直接衝擊到那僅只想獲得微薄薪資維生的貧苦居民們。
甚至,在故事的最後,資料告訴我們:在風災過後,至今又有許多的貧民,再度回到垃圾山生活。我不禁想起了老師課堂上的一句話:「執政者常常把這些貧民,當成社會的毒瘤。」所謂的政府,所謂的社會福利、社會救助,就是應該去關懷這些無法自力更生的居民,若是一味的將這樣的居民,當成城市現代化的絆腳石,那這個城市永遠不會進步,因為他已喪失對人關懷的能力。
對於東南亞的國家而言,普遍社會上貧富不均的現象,只會讓類似PAYATAS垃圾山事件的災害,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,這些國家的政府在致力於經濟發展的同時,兼顧環境保護的責任和行動,已刻不容緩!

後記:
這次的小組作業,是由各個組員抒發對於菲律賓垃圾山的想法,再由籃苹統一統整。感謝惠瓊提供我們這樣的題材,也感謝籃苹的辛苦統整!

1 則留言:

  1. 我真的要感謝老天讓我有這麼一班特別的同學,不但對東南亞議題有興趣與熱忱,更重要的是,每位同學都展現了濃厚的人文關懷與自我反省的能力!我很為各位感到驕傲!特別是各位選擇了這個主題,真的是該換我呼喊「天啊」!

    在城市裡,我們有太多看不見的面孔、有太多聽不見的聲音、有太多孱弱的身影,都在角落裡,都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。我很希望大家可以在繁榮與進步的背後,看見這些需要政府與我們協助的社群。

    政府,是政治領袖參與政務、管理公共事務的場所;教室,是訓練菁英與未來領袖、想像未來的知識殿堂;短短的兩個小時,我所能作的,就是希望能讓同學們有另一種不同的想像與思辯能力,探索一個我們未曾見過、或幾乎很容易會忽略的世界。

    垃圾山,它對某些想要從裡面取得資源變賣的朋友來說,確實是個寶庫,因為這是他們可以搜尋到的唯一資源儲存所。但,它絕不是、也不該是人們的天堂。

    在一個理想的國度裡,沒有人會將垃圾山當成天堂,因為那兒沒有垃圾山,那兒只有更公平、正義的社會秩序。

    那我們該怎麼作呢?身為未來領袖的大家,能夠想出哪些有意義的倡議或有創意的建議,讓這些在城市角落裡的朋友的呼喊聲可以被聽見?讓他們的基本人權可以被看見?這是現代知識份子應該要不斷思索的責任所在。

    讓我們來想想實際的作法,影響更多的人吧!

    謝謝籃苹、惠瓊還有貴組的大家。

    楊昊 謹上

    回覆刪除